个人存档用。We're being watched. Shoot all the way. 微博:@靛蓝菌

 

【考据】关于TM播报号码的分析(杜威十进制图书分类法和北约音标字母)

    在《疑犯追踪》第二季第一集里,四叔第一次接到TM的号码,并凭一己之力去解开TM给出的谜之单词。




    因为社保号码是九位数,所以TM给号码时,会播报三组单词,每组有三个单词。

    注意:TM第一次给四叔号码时,是乱序。TM第二次给他号码,顺序是正确的。


    刚开始四叔不理解这三组单词的意思,就回图书馆拿了本《标准计算程序代码》(STANDARD CYPHERS & CODES)研究。这本书的作者是JOSEPH BENEFIEL。四叔苦思冥想之时偶然看到书脊上的标签,悟出了解题方法。


    注意,如果TM想让四叔知道652这个数字,TM会播报:Standard. Juliet. Bravo.

    Standard是这本书书名的第一个单词。依据北约音标字母表,Juliet代表J,Bravo代表B,所以Juliet和Bravo合起来就是JB,是这本书作者姓名的首字母。

    TM播报字母(注意是字母,不是书名)所用的单词,均来自北约音标字母表。这里我们引入一个概念,北约音标字母。

    根据维基百科,北约音标字母(英语:NATO phonetic alphabet),正式名称是国际无线电通话拼写字母(英语:International radiotelephony spelling alphabet),是最常使用的拼写字母。除了军事,北约音标字母表现在也被广泛应用于北美和欧洲的商业和通讯领域,并已被国际民航组织认可而使用于民用航空。

    

     根据这个方法,我们来分析一下。

     Uncertainty. Romeo. Kilo. 

     Family. Alpha. Mike.

     Reflections. Juliet. Oscar.

    第一组单词,Uncertainty代表书名的第一个单词。根据北约音标字母表,Romeo代表R,Kilo代表K。所以第一组单词要求四叔去找一本,名字以Uncertainty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RK的书。

    第二组单词,代表一本名字以Family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AM的书。

    第三组单词,代表一本名字以Reflections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JO的书。

    因为这次TM给的顺序是乱的,所以四叔重组了一下,以下是正确顺序。可以得出社保号码是013-00-6062。这个是Leon Tao的号码。




    截图里四叔提到杜威十进制图书分类法。

    根据维基百科,杜威十进制图书分类法(Dewey Decimal Classification)是由美国图书馆专家麦尔威·杜威发明的图书分类方法。在美国,几乎所有公共图书馆和学校图书馆都采用这种分类法。该分类法以三位数字代表分类码,共可分为10个大分类、100个中分类及1000个小分类。 除了三位数分类外,一般会有两位数字的附加码,以代表不同的地区、时间、材料或其他特性的研究,分类码与附加码之间则以小数点“.”隔开。例如 330 表经济学 + .9 表地区别论述 + .04 表欧洲 = 330.94 表欧洲经济学。 

    截图里的013、006和062就是分类码。在这里我们不深究这几个分类码的含义。


    TM第二次给了汉娜的号码。这次是按照正确顺序的。




    TM给出了三组单词如下:

     第一组,Ayacucho, Golf, Papa;

     第二组,Deterministic, Hotel, Sierra;

     第三组,Camera, Sierra, Kilo.
    每组的第一个单词均是书名。每组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单词,就是北约音标字母表里的单词。根据北约音标字母表,Golf代表G,Papa代表P,Hotel代表H,Sierra代表S,Kilo代表K。
    所以,TM要四叔去找三本书。第一本,书名以Ayacucho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GP;第二本,书名以Deterministic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HS;第三本,书名以Camera开头,作者姓名缩写是SK。


    四叔找到了这三本书,看了书脊的便签。三本书的分类码分别是:498、003和145,所以得出汉娜的号码是498-00-3145。

    在第四季第十三集,TM打电话给根妹,传达信息给她。


    这四个单词,依然是北约音标字母表里的。Sierra代表S,Tango代表T,Oscar代表O,Papa代表P,合起来就是STOP。

    S只能读作Sierra,不能用Spring或者其他单词;T只能读作Tango,不能用Target或其他单词……因为北约音标字母表就是这样规定的。

评论(3)
热度(11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靛蓝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