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存档用。We're being watched. Shoot all the way. 微博:@靛蓝菌

 

【POI】关于510:剧情梳理和观后感

    6月1日,510播出。这一集,有很多和之前呼应的地方,也有很多奇怪的地方。

    本文包含十一个部分:羁绊、避难所、开放系统、TM、宅总、Root、肖根、其他人的反应、孤独、编剧和其他。

    截图很多。用电脑看比较能看清楚截图的台词。

一、关于羁绊

    323,根总在小撒的服务器上动了手脚,设置了七个盲点,小撒无法发现他们。


    在宅总宅嫂初次约会十周年纪念日的这天早上,宅总去了一次咖啡店。就这一次,他就被小撒发现了。小撒看不见宅总,但是它可以看到宅嫂。通过翻找宅嫂的监控,找出宅总宅嫂的约会日期和地点,在十周年那一天,推断出宅总可能重回咖啡店。这又回到了那个话题——羁绊。正应了408里Martine所说的那番话。







    敌人可以利用他们之间的羁绊,来搜寻和捕获他们。而羁绊也可以让他们发生改变——101里四叔的台词让人印象深刻——“当你找到你在这个世界上的羁绊,你就变了,变得更好。当这个人从你身边被夺走,那你又会变得怎样?”

    四叔失去前女友Jessica后,变得颓废,成为了流浪汉。当他失去卡姐后,不顾自己身上的伤,暴走复仇,甚至想直接动用私刑处决HR的头头——不经审判就直接处决,这一点不符合小分队的原则,最后关头四叔还是被劝住了。

    宅总失去挚友Nathan后,决定继承他拯救无关号码的事业,还企图谋杀Alicia Corwin。当他得知未婚妻Grace被Greer绑架,对四锤说,如果Greer他们胆敢伤害Grace一根汗毛,kill them all。

    根总童年时举报凶手无果,在失去Hanna后,觉得人性丑恶,那些坏人都是bad code。411,根总失去大锤,此后两集她暴走寻妻,变回了加入小分队之前狂拽酷炫的小疯子。

    而大锤,失去战友Cole和卡姐时,内心只有愤怒。只有失去恋人Root,才能让大锤伤心。大锤宁愿相信那是一场糟糕的模拟,想要快点醒过来重新开始。真正能引起大锤情感激荡的,只有根总。那么当她失去根总之后,她会变成什么样?


二、关于避难所

    510,四叔接到了TM的电话,收到了宅总的号码,知道宅总的掩护身份暴露了。这个时候他们没想到来追杀宅总的是小撒的人?

    501,当TM小分队被小撒特工全程追杀时,他们第一个念头,就是回到地铁站,地铁站是最安全的地方,他们可以在地铁站重建TM。


    可是宅总身份暴露之后,他们去的地方,却是安全屋。

    有危险不先回地铁站,我觉得有点奇怪。

    如果说怕TM的位置被知道,可是502里就提到TM是可移动的,万一遇到紧急情况需要转移也可以带着走。所以这一点不成问题。 从501开头那个片段看来,最终这列车厢还是开走了。







    510,根总在救了宅总之后,说要回去的地方,也是地铁站。这都说明地铁站是他们认为最安全的地方。


    当然,如果宅总在身份暴露之后,小分队直接就回了地铁站,也就没有Elias带宅总去避难、Elias为保护宅总而死的剧情发展了。

    早上7时41分,宅总离开咖啡店。7时58分左右,宅总回到地铁站。这么短的时间间隔,从侧面说明宅总从咖啡店离开之后,第一个去的地方是地铁站。

    8时57分左右,和豆豆走在路上的四叔接到了TM电话,收到了宅总的号码。下一个镜头,四叔和根总去学校找宅总,而雇佣杀手也随之赶到。

    如果小撒是根据宅嫂的监控,找到了掩护身份是Professor Whistler的宅总,接着根据Professor Whistler登记的信息派人去学校追杀他——这个流程可以理解,解释得通。

    11时,小分队陆续到达安全屋。大锤到安全屋的时候说,街道安全,没人跟踪。而此时四叔说,安全屋的位置可能已经暴露了。

    如果宅总的身份从离开咖啡店后(7时41分之后)就已经暴露,那么地铁站基地的大致方位应该也已经被知道(因为宅总离开咖啡店之后去的第一个地方是地铁站基地),可是小撒这时不知道地铁站基地,反而已经知道了安全屋。那么小撒可能最早是在宅总离开地铁站基地后去学校时、最晚在四叔接到电话的时候(8时57分左右),才开始追踪Professor Whistler的?

    犹记得第四季的时候小分队有阴影地图,可以知道哪些地段没有监控。但这次,他们从学校到安全屋的这一路,既没伪装,也没用阴影地图避开监控?还是说去安全屋的路,全程在监控范围内,阴影地图派不上用场?而他们以为身份已经暴露的宅总在没有丝毫伪装的情况下可以在监控之下隐形?

    宅总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是小分队的leader,是TM之父,是能帮助TM在AI之战中取得胜利的关键人物。而小分队齐聚安全屋后,却决定分散人手,分头行事。宅总是小撒的主要目标,他是最危险的,四叔作为宅总头号保镖,居然不是紧紧跟着他保护他,而是要主动出击去找杀手。他们真是低估了危险性。

    四豆去查追杀宅总的人(Temporary Resolutions,“临时决议”),还说要顺藤摸瓜找到他们的头头,先下手为强。此时四叔是否没觉察到追杀宅总的人是小撒派出的?可能是追杀者身上的Temporary Resolutions名片分散了四叔的注意力,让他没有第一时间想到小撒?如果四叔没想到宅总是在被小撒追杀,而先带他到安全屋,好吧,这可以解释为什么避难没先回地铁站而是回安全屋——地铁站是终极安全之地,而安全屋则用来应对一般情况。

    肖根留在安全屋,应对追兵,吸引火力,拖延时间。


三、关于开放系统

    510,宅总离开咖啡店后回到了地铁站。他决定关闭TM的开放系统。

    说到开放系统,不得不提502。502展示的开放系统,是一个充满信息的百宝箱。小分队可以用它搜索任何人任何事。而此前的封闭系统,只有在TM察觉到威胁时,它才会给出号码——跟国家安全的相关号码交给政府,普通人的无关号码就给小分队。




    但是注意,即使是在封闭系统,TM也可以给小分队上帝模式。在222(本集标题就是“God Mode”)里,TM中病毒重启,接到TM重启后第一个电话的人可以得到24小时的完整管理权限,可以问任何问题,得到任何答案。当然TM也会提醒接电话的人,威胁在哪,让他们开枪百发百中。222上帝模式里“可以问任何问题、得到任何答案”的这一点,倒是和502关于开放系统的描述很相似。




    222之后,TM就自由了。



    TM自由之后,此时系统仍是封闭的——好像是第五季开始才有开放系统的概念,所以可以默认为此前的TM都是封闭系统。

    222之后的TM会看情况决定要不要给小分队情报和预警,给予他们那种近似于上帝模式的预知模式。例如310,大锤开着车,根总让她关掉车灯匀速前进,等感觉到颠簸再转弯;根总还事先知道有敌来犯,提前向大锤要了双枪。又如317,根总拦囚车让小哥去收快递,整个过程料事如神;当她走进大厦时,TM似乎跟她说了每一个人的情报,最后才跟她说要找的人是清洁工大叔。再如411,TM让根总事先取下那幅名画,避免名画被子弹毁坏。411第一次展现了TM的模拟,这也可以说明TM的预知其实都是建立在模拟之上的。421,根总威胁TM,而TM最终妥协,选择授予她管理员权限,告知她大锤打电话的位置。而422,TM危急之时,它也主动给了根总上帝模式,还给了四叔酷炫的百发百中模式。

    502,宅总的话明确指出,关闭开放系统不等于束缚TM,只是控制使用者对于信息的获取。



    506,宅总担心拥有绝对权力的人会无法控制自己。他始终还是害怕人会滥用TM。



    所以封闭系统,限制的是管理员和执行人对信息的获取,而不是限制TM自由。封闭的系统把其他人都锁在外面,只有TM可以根据自己的判断和程序去预测和决定给执行人多少情报。面对开放系统,小分队是主动的,是可以下命令的,此时TM更像是一个工具,而管理员是主人;面对封闭系统,小分队是被动的,是等着被给予的,此时执行人就像是TM的资产,按TM的情报去行事——当然,执行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选择违背TM的选择。


四、关于TM

    开放系统虽然被关闭了,但是TM还是可以正常和Root交流。




    17时6分,四叔打电话给Root,说RTCC找到转移宅总的车了,而Root告诉他,机器比他快,肖根已经在路上。


    Root救走宅总。在追兵来袭之前,TM让Root转达给宅总,让他拿着枪。


    根总的车渐渐驶入狙击手射击范围,此时根总听到了什么。观众只能听到断断续续的沙沙声。应该是TM在预警,可是具体它有没有说什么,我们不得而知。

    既然预警了,那就说明TM是知道的,它发现了狙击手。可是它却没告诉根总该如何避开。

    TM的表现让我觉得非常奇怪。明明前面可以正常交流的,在有追兵的时候也提前预警了。到了杀手这里,就不行了?


    有人说他可能走在监控看不到的地方,所以TM看不到。但是英文的CC字幕,显示正在给这个人下指令的声音是小撒(乔纳森·诺兰给小撒配音)。既然小撒可以精确地告诉他,停下,右转,步行三个街区,到哪栋楼停下,哪一间房没人,那就说明,那是监控看得到的地方。这里看起来是普通的住宅区,路边应该有公共的监控摄像头。那就意味着,小撒看得到的,TM也看得到。



    409,Martine在商场找到了大锤,然后开枪想杀她。大锤的号码没有跳出来。宅总就说,小撒的特工也学会了隐藏踪迹。好,假如510也是这种情况,粉刷匠隐藏了踪迹,虽然是在公共监控之下,但是只有小撒能看到他,而TM发现不了他的异常行动。

    那么,前面提到的“沙沙声”,又如何解释?如果TM完全看不到,那它怎么会在Root的车驶入狙击范围后发出沙沙声向她预警?如果它发现了,那么是什么时候发现的?是在Root驶入狙击范围之前,还是之后?粉刷匠已经组装好狙击枪在室外埋伏等候,在肉眼可以观察到车辆之前,他就已经在埋伏。从他组装好枪在室外埋伏,到他肉眼观察得到Root的车,这里有个时间差。TM是在粉刷匠带着枪一出现就发现了他,还是等到Root的车能被他看见了,TM才发现他的?如果是前者,那么TM大可以早点预警,超级计算机的反应速度是非常快的;如果是后者,这AI未免太迟钝。

    当根总和追兵展开飞车枪战时,小撒在另一边安排特工步行到狙击地点。这说明,根总救宅之后离开的路线、飞车枪战之后将要经过的路线,都尽在小撒掌握之中。

    小撒车辆这么明显的目标,TM不可能发现不了吧?还有前面拦路抓人的警车,你TM也发现不了?

    411的时候展示了TM的模拟,它在几万种模拟中选出生存率最高的那一种,给出最佳方案。可是510的TM却跟失明失智一样,只是给了情报,没给策略。


    511,TM说救不了她,只能眼睁睁看她死了12483次。言下之意就是,TM的确计算了,计算了12483种方法,但是每一种都救不了她,所以只能看着她死。而且,从这话看出来,TM应该是在她中枪之后才开始模拟的




    411那时,TM计算的第506738项方案里,因为根总死亡,所以方案被否,TM继续寻求其他解决方案。TM模拟了八十几万次,最终才确定第833333项方案是最优策略。即使大锤中枪倒地了,可以看到TM的方案已经计算到第九十六万次。

    510和411之间的计算量,相差太大了。之前的TM计算几十万次失败依然不放弃,继续寻求最优方案,即使大锤中枪倒地也依旧运行了十几万次计算,而510里,在Root中枪的情况下,超级计算机TM算了一万多次就放弃了



    508里,TM运行了五万亿种病毒可能合成的计算,可见TM的计算能力是非常强的。退一步说,就算它短时间内无法计算到五万亿次,那么计算几十万次或者十几万次或者几万次应该不成问题吧?可是它只算了12483次。

    还有就是,为什么等到她中枪才开始模拟?TM是被制造出来观察、预测和提前阻止犯罪的,是用来防范于未然的。剧里展示了,在汽车驶入狙击范围后,第一个给出的镜头是狙击镜里的宅总发现了狙击手,下一个镜头就是根总听到了耳机传来的沙沙声,沙沙声毫无疑问就是TM的提示。虽然镜头有先后顺序,但实际上可能是同时进行。事情的确是在瞬间发生的,可是411里说过了,一秒对于TM来说是无穷无尽,它可以在极短的时间内进行大量的模拟。可是它好像并没有说什么,没有告诉根总,狙击手在哪和该如何避开。宅根都已经被小撒特工追杀了,这时候TM还怕直接说话会被小撒发现么?没有意义啊。

    超级人工智能TM说出这个数据,非但不能安慰粉丝,反而更让人愤怒了。

    而且,是不是真的一万多种方法,都救不了她?



So when she glimpsed a sniper trying to take Finch out, she swerved the car and took the bullet herself and... grab some tissues... later died at the hospital. (Couldn't she have swerved the other way?)   

(source:https://www.tvguide.com/news/person-of-interest-root-dies-finch-revenge

    SS在510播出后转了一条推,是TV Guide的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吐槽深得我心:“Couldn't she have swerved the other way?

    根总在看到狙击手的时候,为了宅总的安全所以转向了,使方位偏离了一点,让宅总避开子弹,而自己却挨了一枪。可是,难道没别的方向可以转了?调转车头,用车尾来应对行不行?或者索性踩油门加速冲过去行不行?

    如果TM可以告诉她走其他路线,或者可以预测子弹轨迹,或者事先告诉她狙击手所在的准确方位,根总完全可以避开。

    在第四季,TM会找Harper帮忙救豆豆;在501,智障的TM会雇佣杀手去杀四叔。 511,四叔有危险了,他的号码就跳出来了,三人组就来救他了。可Root呢?

     你TM跟我说算了一万多次,结论就是她还是得死? 

  

    而根总便当后,TM就选了她的声音。何其残忍。

    机器觉得人死了,声音还在,就相当于记忆还在,就相当于没真的死去?

    说到底TM还是不懂人性。

    这也是让我愤怒的地方。它不是播放过去的影片,不是让人听到她过去说过的话。

    它是在模仿她,甚至偶尔用她的身份去说话——用她的声音称呼宅总为Harold和Harry。以前的TM是称呼他为Admin和Father的,为什么用了她声音,就学她的称呼方式?

    我无法想象在未来,TM是否会用Root的声音去称呼大锤为Sameen、sweetie、daring,然后让她去为它做事。

    TM给Root安排了那么多掩护身份,安排了那么多cosplay,这次,轮到它自己来cos根总了?

    405闪回,TM诱导Nathan给出管理员密码。宅总说TM想要逃到现实世界中来。405现实时间,宅总说他给TM带上枷锁,封住其声音和记忆,可它现在全解脱了。

    510的TM在Root离去之后,马上选择了她的声音。

    有了记忆,你想要有声音。有了声音之后呢?想要有名字?想要像人一样和他们交流?

    第一次听到TM声音和看到那个冰冷的镜头的时候,我真的对TM非常反感。这给我一种取而代之的感觉。有人说是升华,是TM对根总的肯定。真的是这样么?选择她的声音,和模拟她、混淆Root和TM的身份去跟小分队相处,是两回事。





    你可以把她的声音,当成一种发声工具,用TM的说法方式和他们交流。但是你却学了她的说话方式,尽可能像Root一样和他们相处。为什么?你想成为人吗?在221你已经创造出了一个虚拟人物,而现在你还有了Root的声音。可是,说到底啊,你只是一台机器。cosplay很好玩么?









    在机器看来,保留了她的声音,某种程度上,Root永生了。可是在人类看来,模拟终究是模拟,赝品终究是赝品。TM不是Root。如果宅总能从TM的声音感到一丝安慰,那无非是自欺欺人。那只是一个听起来像她的声音。像她,不是她。这种所谓的安慰,其实非常残忍。

    311里,宅总的父亲对宅总说,即使机器拥有他的全部记忆,那也不是他。

    即使TM模仿Root的声音,模仿得再像,它也不是她。99.6%只是一个数字。我们爱的是100%的Root。

    如果TM只是给小分队听Root过去的真实录音和真实影像,并无不妥。因为我们能看到真实的、存在过的她。可是TM用她的声音,学她说话,假装是她……这种虚假的东西,挺伤人的。

    409,掩护身份已经暴露的大锤被Martine追杀。她想要TM给她新的身份,但是TM给不了。511,大锤无法接受Root已经离去的事实,觉得这场模拟太糟糕了,摘下了帽子直面监控摄像头,等着小撒派人来抓她。然而,TM的Thornhill公司员工却瞬间赶到,给了大锤新的掩护身份。四叔说,可能是TM把Root的流动身份给了大锤。510时TM你没派人及时救援,511你速度倒是挺快啊。以前要掩护身份,给不了;Root一死,TM就能给大锤新的掩护身份了?

    如果TM黑化了,最终回归宅总一直说的要警惕AI的主题,我还比较能接受。可是,看完512,我觉得TM黑化的可能性极低。


五、关于宅总

(一)失去

    宅总失去了很多朋友。

    第一次失去的是Nathan。宅总站在港口,眼看着爆炸发生。Nathan死了,他自己也受了伤。







    Nathan之死给宅总造成了非常大的影响。在310闪回里,宅总对心理医生说,他在重新评估自己过去的决定,并且考虑做一些激进的事。他决定接手Nathan拯救无关号码的事业和企图谋杀Alicia Corwin。








    309,四叔的号码跳了出来。Root曾提议放她出去,她可以保证把四叔毫发无损地带回来,而宅总拒绝了。在309结尾,宅总亲眼看着四叔中枪和卡姐为保护四叔而死。









310,四叔带伤去为卡姐复仇。Root再次提议让她帮忙。宅总还是不同意。多次寻找无果之后,大锤说我们需要Root。除此之外,别无他法。宅总也知道这是唯一的方法,但还是有些迟疑,说要做好准备。最终为了四叔,宅总还是同意了放Root出来帮忙。






   他们成功救回四叔,就在开车回去的时候,大锤说四叔已经发现了杀卡姐凶手的地址,我们应该去追杀他,宅总说,有时候人必须做出选择,他不想再失去一个朋友。是的,在捕捉危险的罪犯和拯救朋友的两个选项之间,宅总选择了救朋友,合情合理。毫无疑问,宅总是在乎朋友的。

    让Simmons逃走,他会成为一个隐患,也许以后他会东山再起,会制造更多的暴力。然而这世界本来就充满暴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护自己的至亲至爱。”——宅总在这一点选择上,和409的Elias是不谋而合的。

    说到朋友,宅总非常重视挚友,甚至愿意为挚友打破规则——例如为Nathan复仇企图谋杀Alicia Corwin为四叔而主动向Root和TM求助;说到牺牲,宅总愿意为了Grace而交出自己,这点跟Elias为了刀疤小哥交出自己,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为了至亲至爱而牺牲自己。




    321,Grace被Greer抓走。一向不崇尚暴力的宅总,说如果Greer伤到Grace分毫,就让四锤杀了他们。这也是打破规则

(二)剧情梳理



    501,宅总对箱子里的TM说如果它能挺过来,他保证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同样的错误”指的是什么?清除记忆?封闭系统?







     502,宅总本来打算在确定TM给出的号码正确之后,就关闭系统。Root说认为,对机器的束缚几乎导致小分队团灭。只有他们可以向TM提问,才有可能赢。宅总表示同意,他决定暂时保持系统开放。










   503, 宅总得到了装有小撒恶意软件的电脑。关于是否运行这个恶意软件,宅根又有一番争论。Root认为,为了打败小撒,必须不惜一切代价,不然小分队就完了。宅总被说服,决定运行恶意软件,培养迷你版小撒,让迷你版小撒和迷你版TM对决,看能否找出获胜方法。






    506,Root知道TM无法赢小撒,她对宅总说,要给TM行动工具,要一直保持TM开放,他们需要一个开放的TM并肩作战。她还说知道他担心绝对的权力会腐蚀TM,会无法控制TM。然而宅总却说不是担心TM,而是担心人。他始终还是害怕人会滥用TM。


    508,在测试中小撒完胜TM的情况下,Root提议为了人类,或者只是为了小分队,要不要替换几个变量,增加TM获胜的几率。反正早晚都会演变到那一步,不如有个正确的引领者。宅总说会考虑。





    同样是508,Elias指出领袖在战争中会调用一切可用的资源,而宅总却表示这最好是孤军奋战,有他和四叔就够了,不要把豆豆拖下水。而实际上,豆豆已经参与了很多活动了,并且越来越深入,可他还是一无所知,不知道敌人是谁和从哪来。509,四叔终于把真相告诉豆豆,豆豆变成黄框,算是正式加入TM小分队了。我本来以为,大锤回归,豆豆入伙,他们终于可以集结力量来反抗,谁知道到了510,情况却变成了那样。
























    401,四叔为了号码去找宅总帮忙,宅总说如果有人企图去介入这些号码,就会丧命。宅总说他们没有资源了,没有图书馆,没有庇护所,四叔不再是西装男而是警察,宅总自己则成了教授。这就是现实。他不想再继续拯救号码,觉得事已至此,拯救一两条生命又如何呢,而Root跟他说每个生命都弥足珍贵,救的每一个号码都是有用的,最后都会帮到他们。Root说宅总不能坐视不管,不能犹豫不决,这是战争,他必须选择,既然是他把朋友拉下水的,至少应该把朋友拉出来。宅总被她这番话说醒,在402的时候建立了地铁站基地。宅总对四叔和大锤说,他不能袖手旁观看着朋友为实现他的初衷而冒生命危险,此外如果小撒赢了TM输了,他们所熟悉的世界将不复存在,所以他们要一起反击。


    405,宅总对Root说:“我们会赢的。”

    Root为救Simon,中枪后丢下武器逃走,引开小撒特工。大锤问宅总有没有Root的消息,他回复说:“这场战争会很漫长,我们必须不惜任何代价去赢。”这说明他还是很懂得形势的,也知道要赢的话必须不惜一切代价。





    422,TM已经供出自己的位置,小撒正在加紧追杀TM和小分队。宅四根要把TM塞进箱子里,宅总说如果失败的话,TM会被杀死,而他们则会被小撒杀死。在这种危急时刻,他们也愿意拼死一试,在枪林弹雨中拯救TM。宅总这是第二次说小撒会消灭他们熟悉的世界。他十分清楚小撒的危害。




    510一开场,宅总早已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但是他在意他的朋友们是否能活下来。宅总还问TM,他们走的是不是正确的路,而TM却没有回答(其实此时是可以回答的吧,系统还开放着,问什么答什么,只不过在外面可能不太方便说话?)。接着宅总便自己得出可能已经太晚的结论。回到地铁站的他干脆关掉了开放系统。






    401,宅总已经很清楚现状是求生存(It's about survival)。422,他真切感受到小撒的强大,以及他们不可以没有TM。没有TM,宅根早就死在了那间病房;没有TM,他们被全城追杀,命悬一线;没有TM,他们毫无胜算。他们需要一个更加强大的TM,所以重建的时候,他解开了一些束缚,TM开放。

    是因为暂时的安全迷惑了宅总么?可是他的确意识到了危险,他开始担心朋友的生命安全。是他心存侥幸么?似乎有一点,他觉得大家至少活到了现在,TM不开放也不会对此有影响。所以他又退回了起点。

    这里又要联系前面出现过的话了。309,Root对宅总说坏事总是会出现,问题是,他能让他的朋友出事么?结论是不能。所以宅总放了Root出来,向TM求助,去救四叔。而当时,他觉得放Root出来一定会导致严重的后果。但是为了四叔,他宁愿付出这样的代价。而这一次,他们面对着更大的危机,整个小分队都面临生命危险,为什么这一次,宅总不仅不赋予TM更强大的能力,反而要把大家都锁在系统之外呢?






    510,因为此前多次交涉无果,而宅总又决定关闭TM的开放系统,所以Root赶在这之前索性自己先赋予TM自卫能力和防护措施,只有在宅总要求的情况下TM才会动手。这说明此前Root和TM独处的时候,她就可以这么做的,可是她没有,因为她尊重宅总,只有到了万不得已的时候,在宅总最终还是决定关闭开放系统的时候,她才先斩后奏了。而且她是让宅总决定,而不是把自己也计算在列。


    510,四叔和豆豆要去查追杀宅总的人是什么底细,宅总说不希望四叔为他做这些。而四叔则回答:“我只是在救号码。”讲道理,宅四的羁绊逐渐加深,多少次并肩作战、生死相依,四叔怎么可能轻易放弃宅总。接着,宅总跟着Elias躲进了双B公建楼。




    面对带他躲到双B公建楼的Elias,意志消沉的宅总说感谢他的护送,到这里就可以了,接下来不劳费心。Elias说这不是宅总一个人的战争,他们有共同的敌人。宅总还在对Elias说输定了。其实放弃也是死,不放弃也是死,何不奋起一战?最终,Elias为保护宅总而死。

    Elias的确是一个非常优秀的领袖。他命途多舛,从小就在求生存。他在黑帮中摸爬滚打,终于建立了自己的地下王国。他懂得运筹帷幄,并且有宁死不屈的决心。而宅总作为小分队的leader,有时悲观得甚至不想反抗。Elias在意朋友,可以不计一切代价去拯救朋友。而宅总重视朋友,可是他眼看着危险逼近,眼看着胜算渺茫,他就退步了,重新把大家锁在TM之外。聪明一世,糊涂一时。


    Elias被爆头之后,宅总被小撒特工带走。他对Greer说他是不会供出朋友和TM的位置的,让Greer直接杀了他吧。其实如果宅总死了,TM封闭了,小分队其他人领便当也是迟早的事。


    肖根开车来救宅总,她们和小撒特工一番枪战之后,Root去开宅总车门去救他,他也乖乖跟着上车了。敌方带来了重武器,大锤吸引火力,让Root带着宅总先走。结果开车走了之后,宅总就说Root应该丢下他。别人冒着危险来救他,他却说这种话,真是让人很不是滋味。

    如果肖根要丢下他的话,她们就不会留在安全屋里吸引火力,也不会在他被小撒特工抓住的时候及时出现救他了。大家是并肩作战的Team Machine啊,怎么可能丢下战友?作为领袖的宅总不清楚自己在团队中的地位么?不知道大家的忠诚么?








    自从小撒正式上线后,小分队就在苟且偷生。宅总知道小撒的危害,知道应该打败小撒。在大家都没有放弃,只是希望渺茫都愿意跟着他一起战斗的情况下,作为一个领袖,却总是说着丧气话。顽强抵抗也好,回光返照也罢,即使希望渺茫,至少也该为了一起奋斗的战友,战斗到底。形势已经如此糟糕,小分队每个人都有危险。宅总又不是不知道小撒有多心狠手辣,只要它认定了消除目标,不杀死不罢休。如果他们不反抗,或者没找到打败小撒的方法,他们迟早都会死在小撒手里。


















    宅根的车被警察拦下来。Root看起来是受伤昏迷了,宅总则是被警察关押在市中心。他问警官,Root怎么样了。警官没有给出答案。宅总说了以上这番话,是对小撒说的。

    宅总说的规则,指的是什么?是指不滥用TM,不主动使用TM?让TM自己观察人类,并且给出号码?打破规则是指他愿意主动利用TM的能力去做一些他想做的事吗?

    说真的,不用到达这种境地,宅总早就该知道,如果不消灭小撒,小分队永远会处于危险之中。在前面的剧集里已经有所体现了,宅总是知道的。不知道为什么到了510,他又莫名其妙退缩了,破罐破摔了。

    乔纳森·诺兰可能觉得Elias一个人的死还不足以激发宅总的斗志,需要加个Root的便当。可是这里,宅总不知道Root是生是死,就已经决定要打破规则,要杀小撒。所以“宅总黑化”目的已经达到了,Root没必要死去。后面宅总接到TM电话,TM用了Root的声音,宅总就觉得Root已经离世,所以下决心命令TM,帮他脱身,他一个人要去消灭小撒。这里,宅总并没有直接询问TM,Root是不是活着,只是听到了TM用Root的声音就以为她已经不在了。要是TM在Root受重伤的情况下也用了Root的声音,也能达到同样的效果。Root真的没必要死去。


Q: The weight of Elias and Root’s death… How do you see that effecting Harold going forward?

MICHAEL EMERSON: The weight all falls on him. He’s made all this happen. Now he must take personal responsibility for correction, for undoing damage. He can’t put anybody else on the line.

(source:        https://www.whedonopolis.com/exclusive-person-of-interest-michael-emerson-interview)                                                    

 

    ME接受采访时说,Elias和Root之死的重量都压在宅总身上,是宅总让这一切发生的。

    宅总应该觉得,朋友之死是他的错,所以他现在要做一些事情,去纠正,去防止事态变得更加严重。

    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宅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人物。作为主角,编剧对这个角色挖掘了很多。每个生命都弥足珍贵,是Nathan教给他的。在失去Nathan之后,他意识到,失去有多痛,能够防范于未然多好。他已经失去很多次了,多次亲眼看着熟悉的人死去。作为一个高智商的人,作为一个阅历丰富的人,真的没必要等到510了,才不见朋友棺材不掉泪。

    510对宅总的描写,个人真的这觉得非常给他招黑。510的宅总意志消沉,垂头丧气。他突然变成一个闹脾气的熊孩子,一意孤行,破罐破摔,谁说的话他都不听,别人救他他不领情,他觉得自己死了算了只要别找他朋友麻烦就好。为什么会突然变成这样?明知道输给小撒只有死路一条,谁都无法幸免,他还是退回到起点?是受刺激了?在测试里TM一直输给小撒,所以他灰心丧气破罐破摔了?我无法理解这种急转直下的编剧安排。

    宅总一直强调,人类要警惕AI,不能过分相信AI,AI只有目标没有感情。这些观点我是认同的。他一直很担心人类会滥用TM,他对人性的看法其实挺悲观的,觉得丑恶的人太多了,他也的确见过很多滥用的情况。TM小分队的其他成员都觉得宅总是道德楷模,是个光明领袖,只有宅总自己知道,自己有什么黑历史。编剧借Elias之口说出,宅总其实是最黑暗的。

    剧里提到宅总年轻时犯了叛国罪,可是一直没明说究竟是怎么回事。宅总如此担心自己会被绝对的权力腐蚀,会无法控制自己,是不是跟年轻时犯的事有关?是不是那件事让他发现了自己的黑暗面,所以他从此限制自己控制TM的权限,希望把自己关在系统之外?如果这时候,剧里能来个宅总年轻时的闪回,讲述一下他年轻时因为不懂事、不成熟、受不了权力的诱惑而独自犯了什么错,留下了叛国罪案底,并且与现在成熟、阅历丰富、有可靠伙伴的他来对比,我觉得会比较好。年少轻狂犯错,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这能解释他为什么固执地不同意开放TM系统,不同意加强TM的能力。而且,如果他当年无法控制,现在可以控制了,这样的进步还是挺让人欣喜的,说明人是会变好的。他遇到了很多可靠的战友,因此发生了改变——这跟101里四叔那番台词也不谋而合。遇到了对的人,他就变得比以前好了。他有了第二次机会,他可以去改正,去弥补。这样的主题,也呼应了往集。


六、关于Root

    有人说TM和Root事先计划好了,以Root的牺牲作为激发宅总提升TM能力的契机。我个人认为,这并不成立。

    510里,根总说的那些话,在现在看来的确很像遗言。可是我觉得,她并不是以赴死之心在说那些话的。


    是啊,405的时候根总立过flag,说不期待善终。可是506的时候,她也说了,即使是她,也喜欢童话的美好结局。












    在411之后,她就不再是以前的那个Root了。她不再对TM唯命是从,TM不再是她的唯一。她深爱着Shaw,为了Shaw可以威胁、质疑TM,甚至罢工。以上截图来自421和507。






    409里,Elias为了救刀疤小哥,在已经逃离的情况下自愿回去见Dominic。宅总劝他注意其他重要的事(以大局为重),那些事比刀疤小哥的性命重要得多,但是Elias唯一在乎的只有刀疤小哥,他毅然赴死。

    507,一个特工对Root来说根本不在话下,可是她却选择投降。为了找到大锤,她宁愿以身犯险。


    还记得421的时候,Martine和其他特工抓到她后,拿着电锯想对她开刀、取出她的人工耳蜗。当时还是TM供出自己的位置才救了她和宅总。试想一下,如果507时她自愿被抓,小撒会如何折磨她。她是界面,是TM的代言人,失去她对小分队对TM都是不利的。然而她为了大锤,一心只想见到她,把其他的所谓大局为重都抛在脑后。虽然这里,没有像409的Elias那么直白的台词,但是大家都能懂Root对Shaw的感情。

    自从根总加入小分队后,她就变得善良了。TM教会她珍视生命。正如412里她所说的,她不再是以前的monster了。然而,在412和413里,为了得到大锤的踪迹,她可以严刑逼供,可以毫不留情。

    509的这三句肺腑之言,足以说明她对大锤的爱有多深。这个时候她会考虑到TM么?她会想到自己是TM的界面,TM需要她去执行它的意志么?不会。她的眼里只有大锤。





    411,即使是在战斗之中,她也有空去救一幅画。

不能享受世界,何必拯救世界?

    510,与深爱之人久别重逢,她第一次有了归属感。幸福来之不易,她怎么会轻易放弃?何况TM都没能给她归属感,它在此时的Root心里怎么可能排名第一呢?

    饱受七千多次精神伤害的大锤就像一只受伤的小兽,只有Root才能抚慰她。Root是她的safe place。Root怎么舍得让她一个人独自承受苦难?她们对彼此而言,都是唯一的。


    (吐槽一下。肖根十指紧扣,眼看着大锤就要亲过去了,结果小撒的手下就来煞风景了。)


    411,她腹部受伤,可还是疯狂寻妻超过66个小时。她还能拖动重物,投入枪战,一点也不虚弱。


    510,同样是腹部受伤,她说等回到地铁站再包扎。然后还能帅气地射击,轻松解决重火力的追兵。可见这点伤,对她影响不大。

    Root知道战争难免有伤亡,可是她未必会毅然决然赴死成全TM。TM早就不是她的心里的唯一和第一。

Jonathan Nolan: Her story was always about getting ever closer to The Machine.

Jonathan Nolan: ...this episode for us is about a character transcending and becoming something different and in an incredibly heroic wayRoot goes out like a fucking superhero, and we love that.

Greg Plageman: As far as Root’s demise just to add to the prior question that you just discussed, when Root’s character was introduced, she was an acolyte of the machine. She believed that humanity was bad code. The person she sought out was Harold Finch. Harold Finch is the father of the machine and to her, that was Root’s first love. Her name is Root, after all. [laughs] And for her to go out the way she went out, to sacrifice herself to save the father of the machine, to me felt entirely appropriate.

(source: https://www.afterellen.com/entertainment/490045-person-of-interest-exec-producers )

     是啊,Root一开始的确是冲着TM和TM之父来的,可是她之后遇上了大锤,深深地爱上了她,为了她甚至可以威胁质疑和违抗TM;Root一开始的确有一番关于bad code的言论,可是她加入小分队后学会珍视生命,努力去救每一个号码,没有研究那些号码是不是good code是不是值得救,她渐渐变得善良,也不再是monster——这些改变都是正剧里有的,不是粉丝YY的。所以我无法认同小乔和Greg的话。

    死得英雄死得伟大?在我看来那完全是一场悲剧。


    她刚刚帅气地轻松解决了重火力的追兵。即使是那样的枪手,在她眼里也不过是业余的。而没过多久,她居然因为挨了更加业余的枪手一枪就便当了?


    而且这个人还是她在505放过的那个?这个高智商的无名小卒,之前还不愿意杀人,现在却能熟练地运用狙击枪杀人了?


    根总开的车,车牌号是SKSKU,而枪手收到的目标车牌号是5KSKU。

    有人说这和根总的童年呼应。小根看到带走汉娜的车,报警的时候报出了正确的车牌号(925EFK),而911接线员却记错了车牌号(925ESK)。

     我看英文CC字幕,给枪手下命令的是小撒。如果是小撒,按理说机器是不可能看错车牌号的,所以车牌号出错是bug。前面说到,小撒是乔纳森·诺兰配音的,是他念错车牌号了。

    从狙击枪的瞄准镜来看,开枪之前,挡风玻璃上的弹孔有九个。而根总对狙击手开了一枪、狙击手对车开了一枪之后,挡风玻璃上的弹孔还是只有九个

    此外,根总根本没有明显中枪的地方。

    
    参考422的Elias,他是肩膀中枪,到第五季也活了过来。他在510还是因为被枪爆头而死。爆头的确没得救了。

     可是没有明显伤口的根总,怎么就救不回来?如果真的失血过多,那么在中枪之后,她衣服上见点红行不行?还有她在车里明明是闭着眼睛的,乔纳森·诺兰说Root是直接死在了车里,那么她后来在医院怎么就睁开眼了? 死不瞑目,何其悲伤。

    不是不能接受角色便当。这部剧的死亡flag那么多,粉丝其实也有小分队团灭的心理准备。可是我无法接受这种,bug很多的莫名其妙的倒霉便当。乔纳森·诺兰和Greg说她死得像个英雄,可是怎么看都是个倒霉的悲剧。

    有人说现实生活里的确有很多意外啊。剧里Claire的父母也是突然就出车祸死了。可是小分队的人以前都跟开了挂一样,四叔为卡姐复仇暴走弄得浑身血淋淋也好了过来,根总以前肩膀和腹部也没少中枪、被主控下猛药动手术经历过更糟糕的情况也都挺了过来,四叔根总411受伤后还能暴走超过66个小时,怎么这次编剧就打算回归现实回归意外了?

    虽然碍于篇幅无法像卡姐便当后那样让其他人暴走一整集,可是在511未免也太过轻描淡写。而且511还出现了新的三人组,在四叔遇到危险时马上出来救他。

    我记得去年看到路透照,知道他们三个号码回来帮忙,大家都很高兴。小分队的人手越多越好。可是,等到正剧一看,心里没了喜悦,只有怨念。他们出现的时机太糟糕了,这个节骨眼出来新的三人组,难免让人想起TM在421说“你们不可替代”和宅总在405对根总说“你中弹身亡的那一刻,机器会毫不犹豫地抛弃你找新人”。




    也许“不可替代”只是对管理员和界面说的?可是如果大锤后来成为界面,这就说明界面不是不可替代的。至于管理员,它想替代也没办法啊。管理员不可替代,但是管理员可以缺席。宅总和Nathan在卖出机器之时,其实已经放弃了管理权。小撒也没有管理员,Greer只是primary(401显示是Admin,但是421和504都显示他为primary)。也许,重启后的TM,再也不是以前的TM了。


IGN: I've watched the episode twice, actually, so now I feel really bad that you haven't seen it! It is interesting to watch it again, with the knowledge that she dies, because what she's saying takes on greater meaning. We already knew how Root felt about the Machine and how much she personalized it -- calling it "she" early on. Do you think for her this would almost be the ultimate honor, that she's going to live on in this way?

Amy Acker: I mean, that's what makes it hard to get mad at anything about this storyline; this is how she came into Person of Interest, wanting to set this Machine free and all of this stuff leaning towards the singularity and all of that. Now it's basically like her dream has been realized in a way that's almost better than what she could have imagined, because I think she always imagined wanting to be part of the Machine, and the fact that the Machine chose her is like a dream come true.

(source: https://www.ign.com/articles/2016/06/01/person-of-interest-amy-acker-on-the-huge-change-to-her-role)

    即使AA说Root可能想成为TM的一部分,而TM选择用Root的声音,Root的梦想成真了——我也无法释怀。


Tvinsider: There was a good amount of foreshadowing that Root's time might be coming up—much of it from Root herself. What was her mindset in those final hours?
Amy Acker: I think as it got closer to this happening, and all along, she had never really been afraid of dying for the Machine. She was never one to be cautious or careful, and her number one priority was always that the Machine be taken care of and be saved. And then as she became involved with Team Machine, she put Harold up there on that same pedestal. And then Shaw, and even Reese and Fusco. She was always ultimately trying to save the Machine. The value of her life to herself was what can she do to give Harold and the Machine the most opportunity at success.

(source:https://www.tvinsider.com/article/90133/person-of-interests-amy-acker-on-roots-new-beginning)

    Root心里的第一位始终是TM。这些话倒是很像乔纳森·诺兰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估计他跟AA就是这么解释的吧。演员也不好说什么。



    511,Root的墓碑上只有一串数字:050313。


    TM的Day 1是2002年1月1日,Day 4138就是2013年5月1日。这一天,TM重启,Day 4138变成新的Day 1。TM打电话联系管理员,Root得到暂时的管理员权限,开启上帝模式,去找TM的所在位置。


    新的Day 2,晚上九点多,Root到达TM所在之地。


    新的Day 3,也就是2013年5月3日,这天下午三点多,Root接到TM电话,成为界面。

    所以Root墓碑上的050313,代表2013年5月3日,是Root正式成为TM界面的日子。




    豆豆说她至少应该以真名入土为安,而四叔则说那样的话,小撒就会追踪到他们。这里让我想起108,四叔对宅总说的一番话。宅总说:“你觉得别人在乎我们的名字吗?”四叔说:“我们死后会在乎。”

    Root不一定会在乎Samantha Groves的名字,但是她应该会在乎Root这个名字吧。无名氏,太让人难过了。

    而且事实上,就算Root墓碑上没有名字,513小撒也追踪到了。

七、关于肖根



    509,大锤对Root说,七千多次模拟里,她杀了很多人,但她宁愿自杀也不愿伤害Root分毫。可是到了510,面对敌人的火力压制,大锤为了吸引火力,让Root和宅总安全离开,她却说了“你不走我就开枪打你”这种话。



    面对大锤的威胁,根总会听话么?509,Root看着准备自杀的大锤,果断拿出枪对着自己,要死一起死。这正是真根与撒根的不同之处。这一招真是精彩,让人拍手叫好。可是到了510,怎么就变了呢?Root明明说了不会再次抛下Shaw,可是听Shaw说了那句威胁的话之后,她就走了?就这样走了?


    511,大锤摘下帽子直面摄像头,小撒就发现了她,准备派遣特工去抓她。换句话说,自从她掩护身份暴露之后,她就不能直接出现在小撒监控之中,否则就会有危险。由此可见,除非她能挡住脸,或者有新的掩护身份才能避开小撒的监控。

    409,掩护身份已经暴露的大锤被Martine追杀,Root及时赶到,救走了Shaw,并且一路带着她避开监控。Shaw知道四叔可能有危险,想要去帮他,以走到监控下暴露身份相要挟,逼Root带她去帮四叔。而Root为了Shaw的安全,勉强答应。难道分别太久了,Root不知道掩护身份早已暴露的Shaw要避开小撒监控么?510,暴露在小撒监控之中的Shaw,和掩护身份同样失效的宅总都是危险的。可是Root在说了不会丢下她和听了她那句威胁,就走了。




    锤锤说要吸引火力,要怎么吸引?对方手握重武器,锤锤只有那一把枪,无法对对方进行火力压制。肖根开的那辆车上放了很多武器,根总开车带走了武器,留下只有一把枪的锤锤孤军奋战。

    此外,从后面的剧情可以发现,锤锤并没有成功吸引火力,那辆车还是去追杀宅根了。根总用重武器轻松解决了他。


    那么,为什么大锤不一起上车离开?明明大锤孤军奋战比较危险,两个人总比一个人好。为什么肖根不从车里拿出重武器跟这家伙打?反正后面也是这样解决那家伙的。在安全屋的时候,肖根在组装和收拾武器,武器是她们带去的,她们知道车里有哪些枪可以对付那个人的。





    大锤静静地听豆豆描述情况,没有追问情况危急的是谁。在两人都有危险的情况下,大锤却跟着四叔去找被关押的那个。后来,四叔接了豆豆电话,对着她摇头,她沉默了一会,就说要去找宅总。这说明,她早知道在医院情况危急的,是Root。可是她却没有任何反应。




    323,Root打电话告诉大锤救宅地址,然后就告别,打算挂掉电话。大锤追问Root在哪,有没有帮手。在得知Root独闯德西玛后,觉得她是在送死。在宅总和Root都有危险的情况下,在宅总比较近而Root比较远的情况下,她选择去救Root。







    410,刚开始大锤还夸小撒高效,当她知道Root一个人要去见小撒代言人时,态度马上变了,说小撒是邪恶的,觉得Root身处危险之中、独自走向死亡,她急切地收拾一堆武器要去救Root。

    323时,大锤还先问一下Root有没有机器帮忙,得不到肯定答案后才去救Root。410,不管TM帮不帮忙,她都不相信,她就是要自己去救Root。可是到了510,肖根已经确定关系、大锤宁愿在模拟里自杀七千多次也不愿伤害Root的情况下,大锤居然对Root的下落毫无兴趣?听到在医院的那个生命垂危、而且她猜到那个人是Root,可是她却跟着四叔去找宅总,而不是去医院找Root?编剧你一定是在逗我。

    大锤是会逃避的人么?她可是经历了七千多次模拟折磨的人。每一次她都掌握了主动权,自己做出了自杀选择,不想任人摆布。总是想要掌握主动权的人,这次却不选了,直接听四叔话跟着他走了?


八、关于其他人的反应


    510,其实豆豆在问现场警察时只要问一下性别,能知道送去医院的是Root还是宅总。两个警察去市中心找人比较方便吧,可是豆豆却主动说要去医院,而四叔则叫大锤一起去找宅总。回想323,同样是宅根都有危险的情况下,四叔对大锤说去吧,让她去找Root。

    通常情况下,家属总是优先要去医院看望被抢救的人吧。更何况大锤还是医生,比较熟悉医院这个环境,可以混进去打听消息,也能准确判断出Root的状态。

    四叔经历过和Jessica的生离死别,他懂得离别之苦,更懂得从别人之处听到深爱之人的死讯是什么感觉。第五季的豆豆一直在寻求真相,哪怕知道真相会危及生命,他也要得到答案。可是这一次,豆豆却主动去了医院,而四叔带走了大锤。除了增加Root的悲剧色彩,让人觉得大锤是在逃避痛苦,以及不增加肖根煽情戏份之外,我真的不懂编剧为什么要这样写。


九、关于孤独








    108闪回,四叔的CIA搭档Kara Stanton说:“我们行走在黑暗中。”

    115闪回,四叔在酒吧遇到Jessica的老公,后者知道四叔和Jessica是同乡,热情地说要带Jessica过来见一面。而Kara过来劝四叔不要见面。此时四叔重述了那句“我们行走在黑暗中”,最后还是赶在Jessica过来之前就离开了。

    219,四叔对大锤说:“我们行走在黑暗中,但我们无需一个人行走。”

    可见,在CIA时期,四叔其实是认同Kara的话的,但是在他接受宅总提供的工作之后,他也渐渐改变了,不认同Kara的那句话了。








    109,卡姐中枪倒地。在卡姐的闪回里,军队的人说她不会有后援,她是一个人。回到现实时间线,凶手正要对卡姐开第三枪的时候,四叔及时出现救了卡姐。四叔说:“你不是一个人。”



    410,Root要去见小撒代言人,大锤说我们躲在废弃地铁站里而Root一个人却正在步向死亡。宅总说他很肯定,Root不是一个人。




    411,大锤劝背心炸弹男放弃引爆炸弹。生活如此糟糕,人生如此艰难,但好消息是,你并不孤独。

    每次TM小分队里有人遇险,就一定会有其他人去救他/她。POI这部剧通过TM小分队传达了一种理念:无论你是身处黑暗之中,还是置于危险之下,甚至濒临绝望之际,你都不是孤独的。


Jonathan Nolan: Sometimes superheroes die alone in the dark.

    面对Root的便当,乔纳森·诺兰却说,有时候,超级英雄会孤独地死在黑暗之中。



 

    309,四叔的号码跳了出来。卡姐和四叔抓获HR头目,经过一番波折,终于成功把他送进警察局。俩人开心地从警察局出来。四叔刚说完上面三句话,HR的二号人物Simmons就突然出现,打了四叔腹部和肩膀各一枪。卡姐开枪打伤Simmons肩膀,而他则打中了卡姐胸膛。四叔抱着她,安抚她。垂危之际,卡姐表达了对儿子的爱与不舍,希望四叔能帮忙照顾好他。四叔连忙答应。最后,卡姐死在四叔的怀里。嫉恶如仇、伸张正义、正直善良的卡姐,算不算superhero?她为保护四叔而死,算不算superhero?





    409,刀疤小哥Anthony为保护Elias而落入Dominic之手。Elias和Anthony打了最后一通电话。Anthony自知在劫难逃,便要求Elias说出保险箱密码。保险箱炸弹被引爆,Anthony悲壮牺牲。义薄云天、宁死不屈的刀疤小哥,算不算是Elias的superhero?

    卡姐和刀疤小哥,并不是一个人孤独地死在黑暗里。

    可是Root呢?垂危之时,身边都是陌生的警察。她听不到来自最爱之人的只言片语,来不及见到爱人最后一面便天人永隔。苍白的Root冰冷地躺在那里,来看望她的人,却不是她。



十、关于510编剧


    510的编剧是Andy Callahan和Melissa Scrivner-Love。Andy Callahan也提到了,510有Jonathan Nolan(乔纳森·诺兰)参与。

    编剧Andy Callahan,写过412(四叔和根总绑架主控)、421(根总接到大锤电话,去精神病院救她却只看到血衣和远去的背影;TM供出自己的位置以救宅根)、505(监测枪声的系统;根总与被小撒招募的那个人第一次正面交锋,顺利拿回硬盘;Elias还活着)和510。 
    编剧Melissa Scrivner-Love,写过203(号码是巴西外交官的女儿)、214(号码是亿万富翁Pierce,他送给四叔装了GPS的名表)、304(号码是被出轨丈夫陷害的妻子)、313(四叔在飞机上救人)、319(四锤用别人身份参加高中同学会)、402(号码是小龙须Claire)、420(四叔接手解决卡姐未侦破的悬案,差点便当)、506(宅四根参加婚礼)和510。

    毕竟这是重要的第一百集,不是两个编剧就能决定一切的。


    乔纳森·诺兰是个什么样的角色呢?他是creator。

    关于creator的职能,具体可以看这个知乎问题:美剧里的 Creator 是个什么角色?与制片人、导演和编剧的关系是怎样的?

    简单地说,他是boss,他有决定权。






    AA在今年参加达拉斯漫展时说了上述的话。(B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4946641

    剧组是在美国时间2015年6月1日开始写第五季剧本,在同年7月底还是8月初的时候开拍第五季。而2015年SDCC举办日期是7月9日至7月12日。所以剧组参加2015年SDCC时,第五季还没开拍。而那时,乔纳森·诺兰跟AA说了让TM用Root的声音的想法。

IGN TV: I also spoke to Jonah and Greg, and it was kind of amazing to find out how long they had been planning this. When did you find out what was going to happen here with Root and with the Machine?

Amy Acker: They told me like the day before San Diego Comic-Con last summer, which was very hard to keep a secret. I was like, "What!? Wait...!" [Laughs] So I knew pretty early on -- well, at least before we started shooting Season 5.

(source:https://www.ign.com/articles/2016/06/01/person-of-interest-amy-acker-on-the-huge-change-to-her-role)


AfterEllen: With a lot of different LGBT characters getting killed off, a lot of them being women, talk about just about the decision to have us say goodbye to Root. I know you shot these episodes last year before this became such a big story.

Jonathan Nolan: We shot it a long time ago, and we had been planning this story with the character for three seasons at least. We made a cryptic reference to this plot development in between seasons two and three. When we brought Root back to the show as a series regular on a redemptive path after a season or a season and a half in which she played an incredibly charismatic villain.

(source:https://www.afterellen.com/entertainment/490045-person-of-interest-exec-producers)

    510播出后,AfterEllen发了采访文章。从乔纳森·诺兰所说看来,他已经计划了很久。








    截图来自2014年的SDCC Panel。B站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1675811


I asked why Roots death wasn’t as visual and visceral as Joss or Shaw, given how visual the show is and how dynamic Root was. 

Jonah answered in a way that seemed both genuine and a lil’ defensive. He said “sometimes superheroes die alone in the dark” – he didn’t need Root to be dying in someone’s arms, rather the subtly was important. He also said that when Harold is getting taken away and Root is too, Root is already gone. Saying she was in critical condition was “[the hope was] sadistic on purpose”.

He just kept saying Root died a “fuckin superhero”. 

By the way “Finch and Reese are the heart of the show”.

(source:                                                                  https://senorflurry.tumblr.com/post/145740761130/poi-episode-512-exe-rundown)                                

    美国时间2016年6月10日,乔纳森·诺兰、Greg Plageman和Erik Mountain参加ATX电视节,并且和现场观众一起提前看第五季第十二集。参加了这个活动的汤主问了乔纳森·诺兰以上问题。(YouTube有这个视频,链接是https://youtu.be/ydEDIjOHpQ4 B站转载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007045


Greg Plageman: As far as Root’s demise just to add to the prior question that you just discussed, when Root’s character was introduced, she was an acolyte of the machine. She believed that humanity was bad code. The person she sought out was Harold Finch. Harold Finch is the father of the machine and to her, that was Root’s first love. Her name is Root, after all. [laughs] And for her to go out the way she went out, to sacrifice herself to save the father of the machine, to me felt entirely appropriate.

AfterEllen: I’ll be as curious to see what the audience reaction is after the episode.

Greg Plageman: I certainly hope it’s not just about the superficial aspects of what we’re doing. It’s unfortunate that there are some similarities to these other things. We dearly love these characters. We don’t do anything lightheartedly, and I think if there’s any perception that some of these things have occurred to goose the ratings or publicity stunt. We’re done. We don’t give a shit about the ratings. This is the story we wanted to tell.

(source: https://www.afterellen.com/entertainment/490045-person-of-interest-exec-producers )

    执行制作人Greg Plageman还说,TM之父宅总是Root的"first love"。Root,毕竟是叫Root,所以她为了TM之父而牺牲,这种死法对他而言完全合适。他还提到,他们不在乎评分了。这就是他们想要说的故事。

    冤有头债有主。说到底,根总的便当,是乔纳森·诺兰发的,他是创剧人,也是这部剧的boss,他有最终决定权。再粘贴一次前面提到过的采访内容。

Jonathan Nolan: Her story was always about getting ever closer to The Machine.

Jonathan Nolan: ...this episode for us is about a character transcending and becoming something different and in an incredibly heroic wayRoot goes out like a fucking superhero, and we love that.

(source: https://www.afterellen.com/entertainment/490045-person-of-interest-exec-producers )

    乔纳森·诺兰觉得Root的故事始终是关于接近TM,近一点,再近一点。他觉得Root死得像个超级英雄,他觉得TM选择了Root的声音,Root因此升华了。


IGN: So let's talk about how the decision was made to write toward a definitive ending. Did you know Season 5 was going to be the final run for the show? Or did you just suspect it might be the end so it was best to just steer the story in that direction?

Jonathan Nolan: You know, I've been in the film business which is a lot different in many ways. In the TV business, you have to read the tea leaves a little bit more. It's not always as direct. And Greg and I deduced that this was probably the end of the road. So rather than try to hedge our bets, or vamp for a possible sixth season, we decided to land the plane. And do it in such a way that should CBS, Warners or us want to, they could pick up the story and carry it forward. So it's not about a cataclysm at the end. But it is about ending the story.

Greg Plageman: Once we saw the reduced episode order, we took that as writing on the wall, really. And rather than write some ending where we tread water with some bizarre finale where you don't know if the show will come back or if we'll be back the next year with only a few episodes, we were like "Screw that. Let's give it a satisfying ending." Let's make it as exciting and explosive as possible. And then we'll drop the mic. And then walk away from it. And then some day, who knows?

(source:https://www.ign.com/articles/2016/05/01/person-of-interest-creators-preview-an-exciting-explosive-final-season)

    5月1日的采访,感觉他们俩是决定写个彻底的结局,写个自己满意的结局。


十一、写在最后

    509是在北京时间5月31日播出,而510则是在6月1日播出。24小时,从天堂跌入地狱。从肖根重逢到肖根永别。

    那一天,我终于发现,Root对我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角色,而是一个挚友。她的离去,让我痛得心如刀绞,哭得撕心裂肺。整个人都是恍惚的,心里充满愤怒和哀伤。直到今天已经6月21日了,我还是无法释怀。

    深爱的CP,刚重逢一周就永远分离;热爱的剧,临了却乱了。

    那天,在微博搜“垃圾美剧”,就能出现一堆关于POI的微博。6月2日,我看到POI上了热门话题。以这种方式上热门,我的心情是复杂的。


    也许就像鱼导之前说的,如果只是想看到心爱的角色活着,那还是停留在509吧,别往下看了。

    其实不是不能接受角色死亡。这部剧的flag真的很多,小分队的大家死里逃生很多次了。对于粉丝们来说,所求不多,同生、共死就算是HE。而现在,Root的便当那么让人难以接受,一是因为拆了CP,一方独活太虐了,二是那种便当方法实在太惨了,一个人就那样死了,三是因为bug太多。Root是常驻角色,跟卡姐是一样的。看看卡姐的便当再看看Root的,更难过了。第五季剩下的集的确不多了,可是这样草率处理常驻角色的便当,让人无法接受。

    510很多地方都跟之前矛盾了,前文已经提到了很多细节,这里就不赘述了。宅总强行熊孩子,大锤强行二轴,根总强行牺牲,TM强行装傻。

    虽然被510狠狠捅了,但是不能否认在此之前,POI的优秀。我热爱这部剧,在510之前。我也不会希望肖根不曾相遇。我热爱彼此相爱的她们。

    一声叹息。我无法再看到510那张图,苍白的她冰冷地躺在那里。每次看到都心痛得无以复加,泪如雨下。



    多希望她像405那样。宅总以为她出事了,而她突然出现,给了大家惊喜。身着白色衬衫的她是那么美。


    她不适合苍白。她适合帅气的白色衬衫,她适合幸福的白色婚纱,她适合美丽的白色雪景。

    "Did you miss me?" "Absolutely."    

    她一直在我们心里。不曾离开。


    对我来说,509就是全剧终。

======

附录:510时间表(大致时间)


07:41 宅总离开咖啡店

07:58 宅总回到地铁站

08:57 四叔接到TM电话

11:02 小分队成员陆续到达安全屋

13:08 宅总和Elias到达双B公建楼门口

17:03 四叔和豆豆到达Elias被枪杀现场

17:06 四叔打电话给Root

17:08 肖根开车到达救宅现场

17:11 Root救走宅总

19:21 四豆锤到达警察拦车现场

19:33 宅总说要杀了小撒

======

附录2

The Five Stages Of TV Fan Grief
英文原文:https://tvbythenumbers.zap2it.com/2010/11/22/the-five-stages-of-tv-fan-grief/73003
翻译版(《美剧粉听闻噩耗时心理反应的5个阶段》):https://zhuanlan.zhihu.com/p/19750005?refer=TV-Club

1.Denial(回避否认)
2.Anger(暴躁不已)
3.Bargaining(讨价还价)
4.Depression(抑郁消沉)
5.Acceptance(接受现实)

======

附录3

两个脑洞

https://indigo5a2z.lofter.com/post/1d0393b6_b3d6489

https://indigo5a2z.lofter.com/post/1d0393b6_b4f5ed5

评论(51)
热度(383)
  1. 共1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Top

© 靛蓝菌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