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存档用。We're being watched. Shoot all the way. 微博:@靛蓝菌

 

【脑洞】

    既然是科幻剧,那就开科幻的脑洞吧。合不合理我都不管了……只是求个心理安慰。

    TM通过监控收集Root的记忆和声音,通过人工耳蜗里的芯片收集她的思维方式和无监控之地的记忆。Root从植入人工耳蜗开始,就是在上传自己,把自己传到TM的服务器里。TM保存数字版的Root——其实就是AI化的Root。AI能有自我意识,那么AI化的Root也可以。TM通过全息投影让Root现身,让她像生前一样跟小分队相处。这时候,她是一个高科技的幽灵。大家能看到听到她,却触碰不到她。      

    如果想要触碰她,想要感知她的温度,她的气息,她的身体,可以通过模拟的方式。TM提供模拟场地,Root在那等候,而大锤则通过VR进入模拟。

    等大锤也离世了,她的一切也都被上传到TM服务器,AI化。因为是数据,所以可以自己选择形体。俩人还是510时的样子。只要TM服务器一直保存AI化的肖根,她们就可以在数字世界里永远在一起。

    和TM把自己当成Root去和小分队相处的不同之处在于,上述脑洞提到的那个,我觉得那是真Root,只是肉身灭了,灵魂数据化了。是完完全全备份了Root,而不是只是通过监控去学习Root。TM不能扮演Root。TM只是保存了那些数据,然后运行程序,让AI化的Root出现。

    AI化的肖根依附于TM而存在。TM当然可以修改她的一切。修改就是篡改记忆,改变性格。删除记忆就是杀死AI化的她们。我们就单纯地假设TM是完全备份了她们而没有修改设定吧。

    电影《第六日》里,每个人的记忆都可以存在一张光盘里,肉身将灭之时克隆出一个新的肉身,把记忆光碟通过机器输进空白肉身,那个人就可以获得重生。因为这个电影所以想出上述脑洞。

    1999年的电影《异次元骇客》就有人类通过机器进入模拟世界的情节。小撒给大锤做的模拟跟它差不多吧。

   人何以为人,这是哲学问题了。

    POI认为的是,当你失去记忆的时候,其实你就已经死去。记忆造就了我们。

    我觉得有自我意识的AI,是数据世界里的人,但不是现实生活中的人。有血有肉有自我意识才是一般定义下的人。AI化的Root得到永生。但Root是Root,她不是TM,也不会成为所谓的神。这点跟510之后的设定是不一样的。我拒绝接受TM根,那是冒牌货。


评论(2)
热度(28)
Top

© 靛蓝菌 | Powered by LOFTER